Tuesday, July 30, 2013

環評違法的英華威



【環評違法的英華威】

英華威計畫將高有百尺、葉扇尾端轉速達160km/h的大型風機,高密度地施設在苑裡居民的生活圈中。苑裡的居民聚落、港區、道路、農田、生活圈和白鷺鷥保護區等,皆籠罩於大型風車的陰影之下。

求取最大私人利益、罔顧在地居民生命健康,卻喜歡拿「通過環評、取得施工執照」當護身符的英華威,在申設風機時違法規避責任,將開發所產生的外部成本,轉嫁給始終被蒙在鼓裡的在地居民。

【違法事實一】
「環評一鎮綁一鎮,操弄數字遊戲」

英華威將苑裡、通霄和竹南三個環境條件不同的地方,綁在一起作環評,企圖將開發面積擴大、操弄分母,以便增設風機時,可以「規模未達擴增百分之十以上」的理由,改採鬆散的環境影響差異評估制度,以利之後暗度陳倉5座風機到3鎮中海岸線最短的苑裡鎮。目前自救會已經委任林三加律師,依據《環評法》第16條、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》第3條,針對苑裡風機產能規模擴增10%以上,卻沒有重做環評,提出「環評無效」的行政訴訟。

【違法事實二】
「未與居民充分溝通,私人財團搶走海岸毫無正當性」

英華威未在苑裡召開公開說明會。苑裡居民的生活環境因英華威的風機工程,而遭受極大衝擊;然而,機具開始進入施工時,絕大多數的苑裡居民卻仍毫不知情,誤認為只是路邊的官方小型工程。超過半數的苑裡居民曾透過聯署,明確表態反對風機動工的立場,但英華威仍沒有誠意與居民溝通,執意強行施工。完全缺乏在地民眾參與的私人工程,毫無正當性可言。


【違法事實三】
「信用破產、危害人命的假綠能公司」

英華威在環境差異分析評估報告中明確寫出:「風機的設立距離建物較遠距離為原則,且南北向風車間距,應維持350公尺,東西向則應維持210公尺。」然而,英華威明顯違背環評中所作的承諾,環評的14支風機,大多數不能達到自己擬定的最低標準,造成環境的負面影響外,也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。自封「綠能」公司的英華威,完全違背環評原旨,成為環境破壞的幫兇。

【相關連結】


-苦勞報導〈風車太近 苑裡居民絕食滿一週 英華威惡搞綠能 恐斷送進步契機〉
http://www.coolloud.org.tw/node/73678